新闻动态

水专项巢湖项目科研人员在近期对巢湖市水源保护区蓝藻水华的应急处置

近日,持续西南风的驱动下,巢湖重污染的西湖区所形成的大量蓝藻水华随湖流飘向巢湖市唯一的水源保护区,形成了局部水域的蓝藻水华,并在湖岸带堆积,严重威胁巢湖市第一、二水厂取水口水质。针对此危急情况,水专项巢湖项目第5课题“湖泊水源保护区物理-生态净化与水质保障技术及工程示范”的研究人员立即采取行动,对全湖水质及蓝藻水华进行密切监测,巡查蓝藻水华动态;同时,对已经建成的岸带湿地生态系统捕获蓝藻能力进行现场观测;课题组成员一直坚持在现场,开启课题自主研发的强化水质净化设备,对湖岸带大量堆积并腐烂发臭的蓝藻进行微曝气处理,防止因缺氧而可能造成类似太湖的水危机事件(如图);并观测“水质生物调控中试工程”对蓝藻水华的控制效果;所制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二次污染的大型仿生式蓝藻清除设备开始运行,藻水分离效果十分显著,可达到99%,出水清澈。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项目组及时向安徽省和巢湖市水专项领导小组提交了《关于巢湖东部饮用水源地近期蓝藻水华堆积情况及其对策建议》,陈述了蓝藻水华腐败降解所形成的黑水,一旦通过取水口进入水厂,无疑会引起水厂的水处理的困难与成本增加,如果稍有疏忽,将很有可能会重演太湖2007年供水危机。报告引起了地方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巢湖市副市长及时赶到现场,督促地方有关部门及时清除取水口附近的菱角及其堆积的蓝藻,同时对大型仿生式蓝藻清除设备的捞取水华蓝藻的功效十分满意。

目前,课题组的研究人员继续在现场,与地方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对水源地的蓝藻水华的动态和水质变化趋势实施高密度监测,并继续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确保巢湖市的供水安全。

强化水质净化设备对岸带堆积的蓝藻进行处置

 

大型仿生式水面蓝藻清除装置

取水口附近堆积的蓝藻

蓝藻去除船收集的藻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