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大水专项“巢湖水污染治理与富营养化综合控制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取得标志性成果

日前,国家重大水专项“巢湖水污染治理与富营养化综合控制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针对巢湖东部水源区水质改善,研发与集成了周边污染源的系统控制、不同类型入湖河流水质改善及其河流生境修复,以及多项湖内水质改善技术,取得了重要的标志性成果,达到了削减入湖污染负荷,改善水源地水质的目标。

为削减水源地附近工业污染河流的入湖污染,项目原创了厂区生活污水三相生物膜处理技术,包含氧化沟与三相生物膜耦合技术、反应器内部结构的优化技术、曝气与反应器流态优化技术、耦合反应器高效低耗稳定运行技术和氧化沟与三相生物膜耦合技术,处理量480吨/天,TN,TP去除率60%,年去除TN 1.2吨、TP 0.3吨,在同等处理效率前提下,处理费用比普通A/O工艺降低20%左右,一次性投资降低30%;并自主研发和建造了大型仿生式水面蓝藻清除装置,打捞效率达到1200立方米/小时藻水,避免了采用絮凝剂实现藻水分离对水源地带来的二次污染风险,工作水深0.3m,尤其适合浅水水源区,该装置具有很好的产业化前景。

为削减水源地附近的入湖农业面源污染,研发了一种以木霉、青霉等多种秸秆降解微生物为有效成分的秸秆快速降解菌剂;沿入湖河流,分别实施了“厌氧+人工湿地”和“固定化微生物+挡水坝+导水墙+去污植物+人工净水草”污水治理工程,构建了塘水“厌氧仿生塘+兼性塘+生物塘”联合处理工程,形成了一套农村面源污染的综合控制技术体系,使入湖河流的TN、TP、COD等污染负荷分别削减36.8%、81.9%和38.1%。针对水源地周边磷自然背景值较高、山体裸露区磷输出大的特点,集成了植物定植块技术和水体密实性底泥的植物适生性物理改良技术,构建了陡坡、缓坡山体生态修复以及多塘系统磷拦截示范工程,有效控制巢湖富磷背景区的磷流失入湖。在水源地湖滨带,基于蓝藻水华的预测,集成了蓝藻拦截与陷阱处置技术,研发了基于蓝藻光合活性的环保絮凝材料,集成了生态混凝土护坡技术和植被生长的必需物质的添加技术,达到稳固护坡和植被生长的目的。在湖泊水源地,为进一步净化水质,集成了包括风能/太阳能发电、微曝气和复合植物浮床的污染物强化净化技术;实施了水源地生态修复,重建了岸线长度200米冲刷岸带基底,实施植物栽种及直立硬质护岸生态修复中试工程,研发了复合植物浮床,建成了面积近15公顷的水质生物调控中试示范工程区,综合改善水质的效果十分明显。

本成果共申请仿生式蓝藻收集铲、鳃式蓝藻装置、水样分层采样器、水生植物分布区流速测量设备、自由组合抗风浪漂浮湿地和可控式抗风浪浮床的构建等发明专利共9项,实用专利12项,发表文章20篇,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巢湖集中式水源地水质改善成套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