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坝对全球生态系统具有重要影响

   拦河坝水库可能对全球碳循环和气候系统产生重大影响。河流上筑坝是人类对水和相关物质从陆地到海洋输送最深远的改变之一。研究发现人造拦水坝阻碍了近五分之一的有机碳通过世界河流从陆地向海洋输送。虽然水坝或许可以作为减少二氧化碳的重要来源,但在目前的气候变化模型中,水库造成的影响大多是负面的。大坝不仅对当地环境有影响,它们在全球碳循环和地球气候中同样发挥着关键作用,为了更准确地预测气候,就需要更好地了解水库的影响。目前世界上有超过7万座大型水坝。随着新水坝的建设,未来15年内世界上90%以上的河流上将至少有一座水坝将河流上下游隔离。研究使用了一种新的方法来确定有机碳在河流中的变迁,并能够获取世界上70% 以上人工水库的影响。他们的模型将水流和水库容量等已知的物理参数与河流中有机碳的输送过程联系起来。该模型可以更好地量化和预测大坝对全球范围内碳交换的影响。在最近的类似研究中发现,在建水坝阻碍了河网中磷、氮和硅等营养物质的运输。流动养分的变化将对下游的湿地、湖泊、平原和沿海海洋地区的水质产生重要影响。 

  Maavara T; Lauerwald R; Regnier P; et al.

  The damming of rivers represents one of the most far-reaching human modifications of the flows of water and associated matter from land to sea. Dam reservoirs are hotspots of sediment accumulation, primary productivity (P) and carbon mineralization (R) along the river continuum. Here we show that for the period 1970-2030, global carbon mineralization in reservoirs exceeds carbon fixation (P(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DOI: 10.1038/ncomms1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