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各地自来水的同位素分布特征

  2017年3月2日,Nature期刊在线发表题为“中国各地自来水的同位素分布特征(Divergence of stable isotopes in tap water across China)”一文。该研究提出了第一个中国自来水同位素的国家级调查。这项研究为进一步对中国瓶装水的稳定同位素研究建立了一个基准,是对气候敏感区水资源监测和调查的关键一步,可用于建立国家或区域水管理战略。

  水中稳定同位素(δ2H 和 δ18O)是水文过程和生态模式的重要指示器。自来水中的同位素状况能够反映区域水文过程及人类活动的总体特征。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具有明显的气象和地域差异。由于水文及生态过程的驱动,环境中水的同位素会发生分馏,因此水中同位素常被用来跟踪大气湿度来源、识别地下水来源、表层水的交换、蒸发及古气候重建。文中用于分析的自来水样品稳定同位素共采集2014年12月至2015年12月数据样品780个。研究基于6个GNIP(Global Network of Isotopes in Precipitation)中国站点及 CHNIP(Chinese Network of Isotopes in Precipitation)站点(2004年建立的29个站点)进行降水同位素研究。除了降水同位素研究还对地下热水中的δ2H和δ18O进行研究,基于中国90个地下热水数据进行研究讨论热水来源的不同类型。文中分析了自来水同位素的空间分布特征、自来水中同位素的时序变化特征。 最后通过研究建立了中国自来水同位素线δ2H = 7.72 δ18O + 6.57 (r2 = 0.95);并得出中国自来水同位素空间分布特征具有明显的“大陆效应”;自来水同位素的季节变化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但是在国家级监测水准却没有表现出这种趋势;某些地方采集的自来水其同位素变化还会与地域和气象因素有关。

 原文来源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4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