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2浓度升高将促进农产品水消耗量的降低

  2016年4月18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发表题为《CO2浓度升高对不同地区作物水分生产率的有利影响存在差异》(Regional Disparities in the Beneficial Effects of Rising CO2 Concentrations on Crop Water Productivity)的文章指出,全球CO2浓度升高可以大大减缓全球产量损失,同时降低农产品的水消耗量(4%-17%)。

美国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英国东英吉利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等多所大学的研究人员联合使用田间试验网和全球作物模型,模拟CO2浓度升高对小麦、玉米、水稻和大豆几种农作物产量及其耗水量的影响,展示了全球作物水分生产率1(Crop Water Productivity,CWP)的空间变化。研究结果显示,21世纪80年代,全球CO2效应使CWP提高了10%~27%。作物品种不同和区域差异均将对CWP造成影响,届时,干旱地区旱作小麦的CWP将提高至48%。大田试验网的研究结果表明,CO2浓度升高可以大大减缓全球产量损失,同时减少农业水消费量(4%~17%)。该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区域为作物提供了差异化的生长条件,这为农业生态系统在不影响用水安全的前提下提高粮食产量创造了有利条件。该研究建议进一步开展长时间的田间试验,并改进模型,以逐步缩小模拟结果与田间试验之间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