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湿地加剧亚马逊河二氧化碳排放

  法国波尔多大学研究人员Abril等12月15日在线发表在《自然》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湿地向亚马逊中部泛滥平原的河流中输出大量的碳,最终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释放。 在全球碳循环中,河流不仅充当了陆地到海洋的媒介,同时也是大气中二氧化碳的重要来源。有研究估计,全球每年有高达30亿吨的碳以二氧化碳的形式从内陆水域排放到大气中,抵消了陆地生态系统所吸收的碳。通过内陆水域离开陆地生物圈的碳总量要远远大于最终进入海洋的碳总量。 人们普遍认为,上游通过陆地植被光合作用固定的碳经内陆水体释放到大气,转化到土壤里,随后被输送到下游地区。但是从整个流域来看,上游河流所携带的碳通量只占下游水淹地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部分。全球四分之三的水淹地是由季节性湿地组成的,但是湿地生态系统对内陆水域碳收支的贡献却被大大忽视。

  本研究采用船舶采样测量结合雷达遥感资料,对亚马逊中部的河流-泛滥平原系统进行研究。结果显示,水淹森林和漂浮植物向河流水体中输出大量的碳,而在排放至大气之前,溶解在水体里的二氧化碳能够向下游输送几十到几百公里。研究估计,亚马逊湿地以溶解的二氧化碳和有机碳的形式向河流中输出了其总初级生产量的一半,而与此相对,仅4有百分之几的总初级生产量输出到未淹水的生态系统。此外,每年至少有2.1亿吨湿地输出的碳从亚马逊中部河流及其泛滥平原以二氧化碳的形式排放到大气中。 研究还指出,季节性或植被覆盖的水淹地区生态系统有高的初级生产量,且碳排放量巨大,潜在支持着内陆水域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全球碳收支中应该对该类区域予以明确处理。

(来源:气候变化动态, 2013年第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