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Science文章指出富营养化和气候变化使藻华的毒性增加

  2013年10月25日,《科学》(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题为《水华的“恩将仇报”》(Blooms Bite the Hand That Feeds Them)的文章指出,近几十年来,富营养化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导致全球淡水系统中有害藻华的毒性正在增加,威胁着水生生物、生态系统健康和人类饮用水安全。 蓝藻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微生物,距今约有35亿年,那时地球上没有氧气且大多数的生命无法孕育。这些细菌被认为能产生氧气,从而为陆地生命的进化铺平了道路。它们具有高度的适应性和持久性,而如今它们要再次以某种方式适应新条件,但却威胁到了其他生命。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微囊藻,由于其强烈的肝毒性和潜在致癌性,对饮用水产生了严重的威胁。微囊藻是一种普遍在全世界温暖、营养丰富的死水中繁荣生长的无线藻青菌。就像许多蓝藻细菌一样,它可以调节其在水层中的位置并在表面附近形成绿色且类似油漆的浮渣。在高光、氧化的环境中,生产微囊藻素的蓝藻细菌比其他形式的无毒蓝藻细菌更有生存优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可以取代无毒菌株,导致藻华的毒性不断增加。 整个美国有123000个湖泊的面积大于10英亩,根据环境保护署(EPA)的国家湖泊评估,至少1/3的湖泊含有产生毒素的蓝藻细菌。每年伊利湖等大型的富营养化湖泊都会受到藻华的困扰。研究人员指出,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法规来应对藻华事件,需要提高公众对这些问题的认识。随着气候变暖,CO2水平的不断上升,河流上筑坝,以及过多的营养物质进入水体,有毒蓝藻水华的程度只会更糟,持续时间也会更久。

  (来源: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2/6157/433.sh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