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气候变化可导致土壤养分失衡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世界上的干旱地区变得更加干燥,水将不是唯一短缺资源,土壤中的养分含量可能会受到影响而失衡,致使世界1/5人口的生活受到影响。该研究结果刊登在《自然》杂志上。

  这项研究详细说明了土壤可能发生的变化,以及探讨了相关影响。该项目的参与者之一、北亚利桑那大学森林土壤和生态学助理教授马修·鲍克解释说,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大部分营养素,如氮和磷等共17种来自土壤资源。他为该研究开发的统计模型表明,随着气候变得更加干燥,氮会降低而磷会增加。

  鲍克说:“这两种养分对于植物生长都必不可少,无一不是化肥的典型组成部分,但需要合适的水平才能对植物生长发挥出最有效的作用。”

  旱地含水分较低,覆盖于地球约41%的表面。这项研究表明,那些依赖于农作物、家畜饲料、燃料和纤维生态系统的人们,会发现他们的资源将越来越多地受到抑制。

  鲍克说,近几十年来,亚利桑那州一直受到沙尘暴持续增加的影响,预计种植业产量会因此下降。而居住在那里的人们未来必定遭受更多的灰尘之扰。

  该项目由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团队参与到除南极洲以外各大洲的224个地点中。鲍克带领的采样小组走访了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北部10个研究地点。这些站点范围从绵亘着干燥而降水较少的灌丛草地到相对湿蒿属植物的生态系统。鲍克补充说:“这确实证明了网络科学的力量,对于任何一个研究者或研究组来说,要完成这个项目,都将是昂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