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澳科学家研究发现全球变暖将加剧厄尔尼诺强度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日前报道,澳大利亚气象局的科学家称,在全球变暖下,厄尔尼诺现象(ENSO)驱动的干旱和洪水将更加激烈。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确定,全球变暖对这个关键天气模式存在影响。该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虽然发生在太平洋,但其在全世界的气候系统中都扮演着重要而复杂的角色。直到现在,研究人员尚不能确定未来气温上升将如何影响厄尔尼诺,但是这项新研究表明,由厄尔尼诺驱动的干旱和洪水将会更加激烈。

  该研究发现,在未来的厄尔尼诺年,干旱和洪水两种异常现象将会更加剧烈。厄尔尼诺现象的一部分是在东部和热带太平洋可观察到变暖,而其“姊妹”拉尼娜犹如冷却器,会使这些地区变得更为寒冷。

  如同浴缸里的水,更暖或更冷的水域来回搅动整个太平洋。它们负责在澳大利亚和赤道地区的降雨模式,但其影响也正渐行渐远。例如,在北半球冬季期间,美国南方部分地区在更温暖的厄尔尼诺阶段可以获得更多的强降雨。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在关注这一敏感的天气系统如何可能由全球变暖引起温度上升而改变。采用最新一代的气候模型,研究人员得到未来厄尔尼诺一致的推测,并给出了其最“稳健”的预测。

  据该论文的主要作者、澳大利亚气象局斯科特博士称:“全球变暖妨碍厄尔尼诺现象的温度模式影响到降雨。这种干扰导致由厄尔尼诺驱动的西太平洋干旱加剧,以及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降雨增加。”

  据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蔡文举(音译)博士评价,该研究很有意义。他解释道:“到现在为止,不同计算机模型一直存在关于厄尔尼诺现象如何在未来改变的认同差异。而该论文明显在不同的气候模型间预测未来的影响有较强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