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国庆70周年安保工作的通知

所内各部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为了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稳定,中国科学院和江苏省、南京市各级公安、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最近都分别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要求我们务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允许任何差错。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所领导要求,现对我所国庆期间安保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①检查电源开关设置是否合理;②是否用插排代替电源开关;③插排是否超负荷连接用电;④是否存在电路电线老化、违规接电、私自乱接电的现象;⑤大功率用电设备是否设置有漏电保护装置;⑥用电设备周围是否堆放有可燃、易燃物品;⑦是否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 

  二、开展用气安全隐患排查:①检查所用的各类气体管线是否密闭完好,是否有泄漏现象,管线是否破损;②气瓶安全附件是否齐全;瓶体是否完好;③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是否设置在室内;④使用场所是否按照气体危险类别设置相应的防护措施(如防爆型电器及开关、监控报警设施、通风设施等);⑤性质相抵触的气体是否有同室存放的现象;⑥实验人员是否熟知使用气体的性质及应急处置方法;是否熟悉安全操作规程。 

  三、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①各实验室对危化品的存放是否分类专柜专人保管;②是否建立危化品使用登记台账;③使用完的危化品是否有乱堆乱扔的现象;各类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是否及时;④性质相抵触的危化品是否有混存的现象;⑤实验操作人员是否熟知安全操作规程,是否了解使用的危化品的性质、应急处置措施;⑥操作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四、开展实验室综合安全隐患排查:①每个房间、每台设备是否落实了安全责任人及联系方式;②安全操作规程、事故应急预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等是否有效并悬挂上墙;是否定期开展部门级安全培训教育;③危险部位及场所是否设置醒目的安全标识。 

  五、开展工作环境卫生隐患排查:①办公室及实验室是否整洁、干净;是否乱堆乱放个人物品、易燃易爆物品;②电器、加热装置等周围是否堆放可燃、易燃易爆等物品。③办公场所严禁随意停放电动车、严禁将电动车电池带入室内充电。 

  六、开展研究生宿舍隐患排查:①是否在宿舍使用和存放的各种大功率电器,包括电饭锅、电磁炉、电热杯、微波炉、电烤箱、电炒锅、冰箱、热得快、电熨斗等。②严禁电动车的电池携带至宿舍进行充电③禁止使用和存放的各类明火器具。④禁止在宿舍使用和存放有腐蚀性、有毒性、有害性及有刺激性气味的化学物品。⑤禁止宿舍区(含室内、室外)私拉乱接电源线、网线、电视天线等。⑥禁止在宿舍内进行各类实验。 

  七、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①检查实验室及走廊、安全通道是否堆放有杂物,是否占用、堵塞消防通道。②是否有破坏、挪用、埋压、遮挡消防器材及消火栓现象。③办公及实验室内是否随意吸烟乱扔烟头、违规使用明火。④实验室和办公室内是否堆放易燃、可燃杂物。⑤各部门严禁设备运行(尤其加热实验),操作人员脱离岗位现象发生。 

  八、对公开的网站和信息系统进行清理,对无关紧要的网站和信息系统予以关停,对防护能力薄弱、重大风险隐患、漏洞无法整改、责任不清、长时间未维护等问题的网站和信息系统予以关停。对本单位重要网站和信息系统进行全面安全检测,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第一时间整改。对常见的低级错误“零容忍”,坚决杜绝弱口令、默认口令、通用口令、长期不变口令,坚决防止出现高危漏不修复、非必要端口及服务长期开启、基础软件和通用软件不更新、僵尸足迹和系统不整改等问题。建立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事件上报流程、处置权限等,有效应对网络异常中断、网络攻击、网站挂马等情况,确保发生网络安全事件时能快速响应并妥善处置。 

  九、各研究室、所级公共服务中心要积极开展安全培训,尤其是新入所职工、学生和项目聘用人员的培训,提高基本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 

  十、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将国庆安保工作作为一件政治任务来完成。要按通知的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改。对查出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应采取有效的临时措施确保安全运行,并限期进行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立即停止相关科研生产活动,进行隐患整改治理。各野外台站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开展自查,并针对自查发现问题迅速进行整改。 

  十一、所综合办公室在国庆前将组织安全大检查,同时检查各部门对以上安保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检查发现各部门存在安全隐患但未能发现及发现安全隐患未开展整改的,将公开通报批评,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综合办公室   

  201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