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生命起源于水

 

地球还是水球?海洋面积占地球表面的71%,如果将海洋中所有的水均匀地铺盖在地球表面,地球表面就会形成一个厚度2700米的水圈。所以有人说地球的名字起错了,应该叫作水球

从地球上生命的起源到人类社会的形成,从生产力低下的原始社会到科学技术发达的现代社会,人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水既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又是社会生产必不可少的物质资源。没有水,就没有人类社会的今天。

水与空气、食物是人类生命和健康的三大要素。人体重量的5060%由水组成,儿童体内的水分更高达80%。可以说,没有水就没有生命。但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只占地球水资源总量的3%,在这3%的淡水中,可供直接饮用的只有0.5%。所以说,水是人类的宝贵资源,是生命之泉。只要有水就有生命

自古以来人们就逐水草而居。

大约在50亿年前的原始地球,天空烈日似火,电击雷轰;地面熔岩滚滚,火山喷发。这种自然现象成了生命起源的催生婆。巨大的热能,促使原始地球各种物质激烈地运动和变化,孕育着生机。

原始地球由于不断散热,灼热的表面逐渐冷却下来,原来从大地上到天空中去的水,凝结成雨点,又降落到地面,持续了许多亿年,形成了原始海洋。

在降雨过程中,氢、二氧化碳、氨和甲烷等,有一部分带入原始海洋;雨水冲刷大地时,又有许多矿物质和有机物陆续随水汇集海洋。广漠的原始海洋,诸物际会,气象万千,大量的有机物源源不断产生出来,海洋就成了生命的摇篮。

生命与水生命是蛋白体的存在方式,而蛋白体主要由蛋白质和核酸组成。蛋白质和核酸等有机物,在地球早期的原始海洋中,与水浑然一体,经过亿万年的发展和聚合,又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形成了团聚体的多分子体系,它们周围产生了一层界膜,与水分隔开来。独立出来的多分子体,从环境中吸收物质,扩充和改造自己,同时排出废物,使自己的化学组织部分不断自我更新。这样,它们就从无生命的领域跨入了生命领域,生命宣告诞生了。

五十年代中期,一个叫米勒的做了这样的试验:模拟原始地球的条件,把甲烷、氨氢和水汽混合成一种成分和原始大气基本一致的气体,放入真空的玻璃仪器中,模仿原始地球的雷电条件,连续火花放电,结果得到了几种复杂的有机物——氨基酸。同时,用紫外线照射也能得到有机化合物。我国科学家于1965年在世界上首先人工合成了具有生命活力的蛋白质——胰岛素,这是我国在探索生命起源的征途上的一大步。

(信息来源:中国科普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