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1230日,由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自然资源江苏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南京成功举行。大会以“时空大数据与社会治理”为主题,体现了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背景下遥感与GIS学科发展的创新使命。鉴于疫情防控要求,年会全程采用线上会议并同步直播。本次年会同时还获得了江苏省土地学会土地遥感分会、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的协办支持。 

  会议开幕式由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林晨副研究员主持,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学军副所长、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李满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期间,特邀6名业内知名专家做了内容丰富、主题明确的学术报告。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地理系朱阿兴终身教授、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唐新明总工程师、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杜世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马荣华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地理学第三定律》、《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以及监测应用示范》、《时空大数据支撑的城市景观建模与分析》、《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湖泊藻华监测-模拟-预警一体化技术与太湖实践》的学术主题报告;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然源事业部副总经理陈磊、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技术总监余永安分别作了《基于天空地态势感知的调查监测数据中台建设探索与实践》和《卫星遥感云服务的现状与趋势》的产业技术报告。 

  为期半天的年会期间,会议在线人数150余人,直播人数最高达4100+人次,热度占同时期科普直播第1名。本次年会期间召开了2021年度第二次学会理事长会议,全面梳理了2021年的学会工作成效,并初步明确了2022年学会工作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