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江苏省地理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115日,由江苏省地理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办,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小组协办的江苏省地理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南京成功举行。大会紧密围绕地理学创新与江苏现代化建设这一主题进行学术交流,体现了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背景下地理学科发展的创新使命。鉴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年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设线下主会场,并在网络同步直播。

 

  会议开幕式由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主持,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鹿化煜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特邀六位知名专家围绕人文地理、自然地理、信息地理等学科领域做了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学术报告。 

  上半场由学会副理事长、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龙花楼研究员、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杜世宏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学军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农村信息化与乡村重构”“高分辨率城市结构功能提取与分析”“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评估”的特邀报告;下半场由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袁林旺教授主持,南京大学环境学院袁增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金波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鹿化煜教授分别作了“流域污染物负荷精准测算”“土壤氮循环的地带性规律”“碳循环的科学问题与地理研究”的特邀报告。

  大会开始前,由学会秘书处组织召开江苏省地理学会理事会,段学军理事长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专题党课。陈江龙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做了2021年学会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学会理事对报告进行了审议,对学会一年来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就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年会闭幕式由鹿化煜教授主持,他对参会人员特别是特邀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期望通过学会平台举荐更多的人才,为地理学的发展做出创新性和引领性的作用,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