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本科生到我所抚仙湖站综合实习

  1016-22日,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2016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60名本科生到我所抚仙湖站开展为期一周的综合实习。 

  综合实习以目前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如土壤有害元素污染、高原湖泊富营养化及环境退化等)识别及防治技术研发为目标,以流域为单元,以高原明珠抚仙湖为案例,开展涵盖从陆域到水域、从溯源到效应分析、从机理研究到工程治理等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综合性野外课程,从学术素养及实践应用能力等全方位提高本科生培养水平。 

  实习课程主要包括了水质及水生态因子分析、流域农业及农村污染源识别及防治技术、工矿企业污染源识别及其防治技术、人工湿地技术及其净化机理和效果评估、城镇污水处理技术及其净化机理和效果评估、流域规划及管理技术。 

  通过此次综合实习,让学生了解了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效应分析、全球气候变化及物种入侵/过度利用在内的近现代人类活动对环境系统的干扰及模型预测;熟悉了云南省的生态环境质量现状、成因及对策;掌握了高原湖泊富营养化状况及其来源和危害预警技术、农业及农村面源污染及其防治技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带来的环境问题及其修复技术;锻炼了学生针对特定研究或工程目标完成研究内容及方案设计的能力,包括野外样点布设、样品(含问卷)采集与室内测试、数据分析(含统计分析及科学内涵阐释),学会受损环境(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问题识别及模型预测、最新控制技术及其效果、高效环境管理理念及模式等综合技能。 

  抚仙湖站自与云南大学建立长期教学实习关系以来,注重与当地高校的交流合作。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综合实习课程于每年暑期或者10月份在我所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