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2019年“大美中国·诗意湖泊”诗文大赛评审会在南京地理所举行

  912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南京市诗词学会联合主办的2019大美中国·诗意湖泊诗文大赛作品评审会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举行。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南京市诗词学会会长周福龙、江苏中华诗学研究会顾问冯亦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教授钟振振、南京市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朱小石、南京市楹联家协会副主席俞可淼、南京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方政、南京诗词学会理事孙建国、王荣春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湖泊所等多位科研、管理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评审。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谷孝鸿研究员对评委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省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薛滨研究员宣读了现场评审规则。

  2019大美中国·诗意湖泊主题诗词大赛活动,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举办的科普活动,也是研究所联合学会近年来主办的湖泊主题系列科普活动之一。诗词大赛反响热烈,在5-8月的投稿中收到了来自全国湖泊科学相关科研人员和广大诗词爱好者的诗词散文作品近500部,内容涉及湖泊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生物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等多个主题。评审现场,专家评委们详细审看了参赛作品的申报材料,从作品的主题表达、科学内涵、用韵规范、思想意境、时代感和人文色彩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以评分高低作为决定作品名次的依据。共选出旧体诗词类作品一等奖作品3名,二等奖作品5名,三等奖作品8名;新诗散文类作品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以及若干优秀奖作品(评审结果在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网站公示,http://www.jshyhz.com/)。

  我国湖泊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美丽中国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湖泊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组成单元越来越受到重视,对湖泊生态环境的保护,也逐渐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同时,湖泊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打造湖泊文化是坚定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本次诗文大赛围绕大美中国·诗意湖泊的主题,以诗、词、曲、散文为主要载体,在分享湖泊之美,感受诗词之趣的同时,将湖泊科学,湖泊治理等问题紧密联系起来,内容新颖丰富,既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又提升了公众对湖泊与环境的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