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的通知

  接院科学传播局通知,将于2018年8月至11月举办“第四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本次大赛旨在激发院内广大科学工作者用创意分享科学奥秘,用影像记录科学之美,让科学知识在网络和生活中流行,打造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用实际行动宣传“三个面向”。本次大赛将面向全院职工和在读学生征集科普视频、创意方案两类作品;分为高端前沿、科学热点、新潮探索三个选题方向;设有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等。具体要求如下: 

一、大赛流程 

  大赛启动:8 

  反馈回执:930日前 

  征集阶段:1030日前 

  评审阶段:111日——1120 

二、大赛规则 

  (一)征集对象:全院职工和在读学生(团体或个人

  (二)征集内容:

  1.创意方案 

  时长15~5分钟的创意策划,可以包含二维、三维动画、实拍等形式,讲述科学领域的某种科学原理、现象或技术。 

  2.科普视频 

  时长15~5分钟的科普动画、专题片、纪录短片等,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艺术性及趣味性。 

  (三)选题方向:

  1、高端前沿 

  反应科学技术的前沿探索与重大进展,通过对相关科学问题和原理的解读,助于公众理解正在发生的科技变革及其走向。 

  2、科学热点 

  针对社会生活热点或经典话题,结合公众的兴趣点,用科学的声音准确释疑其中的关键科技问题,并提供理解这些问题的新视角。 

  3、新潮探索 

  适合在新型短视频平台(抖音等)传播,时长在15~1分钟的作品,形式不限,要求短小精悍,背景音乐动感,画面有冲击力,包含科学内容,贴近生活,面向网络。 

  (四)内容要求: 

  1.参赛者承诺参选作品的原创性,版权无争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证科学性,不涉及商业宣传; 

  2.参赛作品通俗易懂,视角独特,内容能够令一名普通科学爱好者理解且产生一定兴趣;  

  3.参赛作品能够阐明科学原理或体现科学精神,针对不同层次的人群可以有不同深度的理解。 

  (五)参与方式:

  1.反馈回执:930日前,请有意向参与的团体/个人,尽快完成活动联系人回执【见附件2】,后续相关培训、信息动态将以此通知。 

  2.作品提交:1031日前。 

  3.提交渠道:通过科普博览上的大赛专题页面http://app.kepu.cn/videoevent/ 网站提交作品;并将提交内容发送至邮箱jy@cnic.cn,抄送yqwang@niglas.ac.cn 

  4.提交格式: 

  1)创意方案:按照模板提交 WORDPDF文档,参见【附件3:视频创意方案模板】 

  2)科普视频:720P以上高清MP4(单个视频大小不超300兆)并附上视频作品参赛表,参见【附件4:视频作品参赛表】。 

  欢迎广大职工和学生积极参与! 

    

    

  科技处  

  2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