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中科院2018年度科普骨干培训会在内蒙古顺利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进一步提升全院各单位科普工作水平及工作交流,815日至17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科普骨干培训会在内蒙古满洲里市召开。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徐雁龙处长、内蒙古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刘松涛副局长、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助理、呼伦湖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站长薛滨研究员以及院属各单位科普骨干、相关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徐雁龙处长对参加本次培训会各位科普骨干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期以来致力于院科普教育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培训会的主题为野外台站科学教育工作的开展与实施,特邀请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业务主管马强作了题为《野外台站科学教育功能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对野外台站如何结合自身定位充分发挥其科学教育功能做了全面阐释。随后,参会人员在薛滨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呼伦湖野外生态定位观测站,开展了野外台站科学教育工作的探讨与现场交流。 

  中科院野外台站是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网络的骨干成员,已在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院在生态、环境、农业、海洋、地球物理、天文、空间、金属腐蚀等研究领域共建有200多个野外台站,其中国家级站47个,院级站40个,所级站99个,拥有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和巨大的科普价值。本次培训会主要围绕野外台站科学教育与传播普及、野外台站科学教育工作典型案例分析以及大科学装置的科学教育工作功能等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讨与交流,对野外台站今后开展科普工作具有启发意义。 

  参会人员一致表示,本次业务交流培训会的内容特色鲜明,为中科院科普工作者们在科普资源的探索和挖掘上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搭建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提升了中科院科普工作水平,为真正实现科普与创新工作比翼齐飞奠定基础。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继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关于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科学文化与科普工作形式的多样化,积极探索并提供丰富的科技资源,不断创造中科院科普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