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是全国唯一的为湖泊与流域科学决策和研究提供数据服务与专业分析的综合性大型数据中心。中心是所级公益性数据共享平台,也是科学院及国家有关部委共享数据库的节点单位。中心建设有中国湖泊-流域数据库、湖泊-流域数据共享平台、湖泊科学专业数据库、湖泊科普网。中心正在建设湖泊-流域物质循环与输出的数值模拟平台。

  (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lwdc.niglas.cas.cn/

 

【硬件设备】

  数据中心拥有100平方米的机房和办公面积,现有服务器6台、存储柜3个、工作站5台,高性能计算服务器一套(28把刀片,理论计算峰值达8.55万亿次/秒),满足数据中心日常对数据的管理、备份维护和服务的需要。

  数据中心服务器,编号分别为LWDC01-06,用于提供数据中心数据存储服务、Web服务、数据库服务、GIS服务与遥感影像接收存储服务以及自动观测站数据接收服务。

  数据中心磁盘总容量达到200TB,另有刻录的磁带与光盘若干。现存储的数据包括各类湖泊流域数据、实时接收的MODIS卫星遥感影像以及高性能计算数据。

  数据中心配置了五台图形工作站,其中一台惠普中端工作站(HP Z800 Workstation),四台戴尔高端工作站(DELL Precision T7500),分别安装Linux和Windows两种操作系统,满足快速模拟运算和可视化显示等不同用户使用需求。

 

【软件平台】

  数据中心以“服务全所、面向全国”为宗旨,规范管理并提供数据共享服务,自主开发湖泊—流域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太湖蓝藻数据同化系统、湖泊水环境卫星遥感监测系统以及湖泊科普网站等。

  湖泊—流域数据交换共享平台(http://159.226.73.87:8080)是个综合性的数据共享服务网站,包括综合新闻、数据目录、数据检索、数据汇交、数据预订、共享成效和服务项目等七个主要栏目。通过该平台实现数据的查询、预订、交换与共享。目前可共享的数据库分为四类,专题数据库、综合数据库、特色数据库和重大项目汇交数据库。其中重大项目汇交数据库仅对项目组成员开放,其它数据库对公众开放。


湖泊-流域交换共享平台

  太湖蓝藻数据同化系统(TCBDAS),主要用于太湖蓝藻的数据同化与生消模拟。主要目标是发挥GIS直观形象与空间分析功能优势,实现遥感信息、站位监测、水环境模型和预测分析等一体化、可视化管理,从信息输入到数据同化、模型计算,以及最后的预测预警报告的编制与发布形成一个规范化、时效性强的工作化流程,从而可以为太湖蓝藻水华的预测预警工作提供空间辅助支持。利用Visual C#和Sharpmap的组件式二次开发技术,与湖泊生态动力学模型相结合,构建面向水环境管理的太湖蓝藻数据同化系统。系统包括地图操作、生消计算、水质预测等主要模块,具有地图浏览、缩放、漫游、图层添加与移除等基本操作功能,同时该系统具有较强的交互性,可以进行模型参数以及同化参数的设定与修改,并能够将模拟结果进行动态演示。

  湖泊水环境卫星遥感监测系统是自主开发的面向中国重点湖泊水环境管理的业务化运行系统,主要目标是实现遥感信息、站位监测、水环境模型和预测分析的一体化、可视化管理。发挥GIS直观形象与空间分析功能优势,通过将水环境基础资料、遥感信息、水文气象信息、水环境模型等进行综合管理。从影像数据基本预处理到信息输入、模型计算,以及最后的专题地图的编制与发布形成一个规范化、时效性强的工作化流程。湖泊水环境卫星遥感监测系统(RSMS-LWEC)共分为七个子系统。

  湖泊科学专业数据库(http://www.lakesci.csdb.cn)是数据中心在承建的“十一五”信息化科学数据库项目。该数据库包含湖泊基础数据库、湖泊动态变化数据库、水质监测数据库、重点湖泊综合数据库、全国湖泊遥感影像数据库、遥感影像反演数据库和蓝藻水华数据库七个子库。其中,湖泊基础数据子库,覆盖全国面积大于1km2的所有湖泊2006-2007年空间位置、面积等信息;湖泊动态变化子库,包含全国近几十年来面积变化较大以及部分消亡的湖泊变化情况;水质监测子库,包含太湖14个水质常规监测点1991-2000年的监测数据,太湖3个水质在线监测点2008年的实时监测数据,总记录条数3万余条;重点湖泊综合子库,包含太湖水文气象观测点1970-1985年每日的观测数据,太湖藻类调查点1991年-2002年调查数据,鄱阳湖2000-2007年月均水文气象数据,共2万条记录;全国湖泊遥感影像子库,包含全国湖泊2004-2007年校正后的中巴和TM影像数据,数据量达153G;太湖遥感影像反演子库,包含太湖2009年8月-10月叶绿素、藻蓝素反演结果;蓝藻水华子库,包含与太湖遥感影像反演子库同期的蓝藻水华反演数据。

  湖泊科普网(http://www.lake.ac.cn)是数据中心承建的科学院信息化“十一五”网络科普项目,包含科普动态、科普专题、湖泊查询、野外考察手记、网友图片、湖泊论坛等栏目,是我国目前唯一以湖泊科普知识宣传、湖泊保护为目的的网站。

【共享服务流程】

  数据中心目前面向国内外提供数据共享服务,除网站公开在线下载的数据外,其他相关数据的使用流程如下:

  1、申请人填写《数据使用申请表》(申请表由数据中心提供,包含申请的数据详细信息以及数据应用说明),并提供相关项目任务书复印件(封面、主要内容页、考核指标页、参加人员页以及盖章页);

  2、数据中心负责人审核;

  3、审核通过向申请人分发数据。

  部分重要的数据采取“数据换数据”的共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