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湖泊生物与生态研究室

【研究室简介】

  研究室主要研究湖泊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演变的基本规律及其在环境干扰下的灾变效应,湖泊生态修复与维持生态系统稳定的原理与技术和湖泊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研究队伍】

  现有研究人员27人,其中研究员8人,副研究员9人,助理研究员10人。另外,博士后和在读研究生26人。

  研究员:孔繁翔、吴庆龙、刘正文、高光、陈宇炜、李宽意、谢丽强、谷孝鸿

  副研究员:陈非洲、胡耀辉、陈源高、史小丽、邢鹏、关保华、苏雅玲、杜瑛珣、张民

【主要研究内容】

  湖泊营养物质循环途径及其环境效应

  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发生机理

  湖泊富营养化生态风险形成机理与生态修复途径

 

 
太湖夏季蓝藻分布图变化                       蓝藻生长于水华形成的四阶段理论示意图

 

  近5年来,围绕富营养化湖泊蓝藻水华发生机理及其灾变效应和受损湖泊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主持了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国家重大水专项湖泊主题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30余项;承担了地方政府的太湖蓝藻水华预测预警业务化运行和湖泛形成机理研究工作。

  研究发展了蓝藻水华形成理论和水华预测技术体系,并实施业务化运行,为确保湖泊水源地供水安全提供了科学支撑;初步阐明了蓝藻水华生态灾害形成机理,揭示了蓝藻水华引起水环境变化对氮、磷迁移转换过程的规律。近5年来,发表论文214篇,其中SCI 论文65篇,包括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等优秀期刊论文,主持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太湖蓝藻水华形成的基本规律                            太湖蓝藻水预测半周报范例

 

太湖有机聚集体上附着细菌群落结构的T-RFLP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