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

  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 Remote Sensing and Geo-information Science

【研究室简介】

  以湖泊—流域为研究对象,研究多可变要素高精度遥感定量反演机理及其技术,开展湖泊环境和流域地表过程关键要素的动态监测;构建世界湖泊数据库、中国湖泊—流域数据库及其数值模拟与共享平台,实现海量数据集成、整理、加工、挖掘、分发与共享;发展GIS技术,探讨各类专题地图集编制方法和技术。

【研究队伍】

  现有各类科研人员30人,其中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7人、助理研究员5人、博士后1人,在读研究生14人。

  研究员:马荣华、段洪涛、宋春桥

  副研究员:张玉超、罗菊花、林晨、何隆华、杨宏伟、沈春迎、奚和平

【主要研究内容】

  湖泊环境与全球变化遥感

  地图制图与GIS

  近5年来,围绕湖泊环境卫星遥感业务化监测及其数据同化、数据共享及其GIS空间数据挖掘等,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水专项巢湖项目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专题、湖泊—流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课题等重要科研项目10余项。

  研究揭示了太湖、巢湖等长江中下游湖泊水体的水下光场结构及其光学特性,构建了太湖、巢湖等湖泊蓝藻水华暴发过程不同主导因子的遥感高精度定量反演模型以及蓝藻水华数据同化系统,建设有湖泊水环境遥感野外试验场,首次实现了湖泊蓝藻的标志性色素—藻蓝素的MERIS卫星遥感定量反演,基本实现了太湖、巢湖、洪泽湖等长江中下游主要湖泊的蓝藻卫星遥感监测的业务化运行,建成了全国面积1km2以上的数据库,开发了中国湖泊—流域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全球湖泊数据库(>100km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湖泊数据库(>10km2)和中国湖泊数据库(>1km2)。 

  5年来,共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3部、图集5部(包含说明书2套);获得软件著作权20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二等奖1项),获得优秀地图裴秀奖金奖1项、银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