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南京地理所与波兰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9月19日,研究所与波兰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议定在合作研究、会议组织、人员交流、项目协调、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并重点开展湖泊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湖泊湿地碳储存、水土流域侵蚀等课题研究。中国科学院张亚平副院长等一行见证研究所张甘霖所长和波兰地质研究所执行所长Arek Derkowski教授的签字仪式。

  合作方波兰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是波兰的地质科学研究中心,包括了华沙、克拉科夫等三个分中心,拥有稳定同位素实验室、铀系实验室、环境变化—气候与古人类实验室、地震解释与盆地分析实验室和矿物岩石成因过程记录等五大实验室,研究所设施齐全,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沉积学、第四纪地质学、古生态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地质年代学)、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层学和水文地质学等专业。特别是古生态项目组在浮游动物、浮游植物、食物网结构等方面有很好的研究基础,陆续发表众多科研成果,尤其是《Atlas of Subfossil Cladocera from Central and Northern Europe》的著作为枝角类微体化石鉴定提供了参考标准,项目组带头人Szeroczyńska教授是国际古湖沼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在古湖沼研究方面有长期的积累,尤其是在温带、深水湖泊方面取得科研成果。

  研究所与波兰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拟定在未来开展多学科、不同类型湖泊的合作和比较研究,深化对湖泊系统在受损情况下的过程机理认识,这对于预测湖泊未来生态环境的趋势以及湖泊环境治理意义重大。

  本次访问波兰期间,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薛滨研究员还全程陪同张亚平副院长、院国际合作局王振宇副局长一行访问波兰科学院,并就两国科学院的双边合作提升进行了深入交流。